一叶知秋

姑妄言之,姑且听之。

【荆闲】重阳忆故人

滕梓荆X范闲无差

ooc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。

流水账,渣文笔。

依旧是摸鱼短打。

梗来自古诗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哥,今天重阳,要一起去登高赏景吗?”

若若在院子里拦住了要出门的范闲,笑着问道。其实若若自己心里也没底,不知道哥哥愿不愿意出门。自从牛栏街刺杀之后,范闲就不愿意出门游玩了。整天一身玄衣来往各处,结交朝臣,官越做越大,但是脸上的笑却越来越少了。

范闲看着妹妹小心翼翼的瞅他,心里泛起一点暖意。自从滕梓荆走后,这段时间各种事情纷杂错乱,搅的人身心俱疲。他被各种看得见的、看不见的手推着往前走,没有休息的时间,也看不清前进的方向。

这个世界觉得滕梓荆不重要,他不喜欢。可他再不喜欢也得继续在这生活,老天爷给了他再活一次的机会,但是没给他选择在哪儿活的权利。

滕梓荆刚走那阵,他夜夜梦魇。只要一闭上眼睛,火光和泥土就扑面而来的,血气和酒气缠绕着钻进鼻子,眼前是那个人躺在地上,自己却怎么也叫不醒他。梦里范闲一遍一遍的叫着滕梓荆,叫的他喉咙都哑了,眼泪都流干了,可还是没有用。怀里的人再不会醒过来嘲笑他一句怎么这么狼狈,太惨了。范闲以为是滕梓荆怨自己,他原本都能离开京都去过安稳的人生,偏偏为了救他折了性命,才不放过他,让他天天晚上睡不好。可每次半夜惊醒时,范闲就想没什么,这样挺好的,至少在梦里,自己还能看见他。

可后来嫂嫂说那是他心之所愿,纵使身死魂消,亦是不悔。范闲当时站在那个小院里,忽然觉得这是白天吗?怎么见不到一点光,要不这个世道怎么这么暗,连滕梓荆这样的人,居然没有一个好下场。

他突然明白了,其实不关滕梓荆什么事,他一个死人哪里还知道怨恨。是他范闲自己想不开,自己在怨自己。怨他自己蠢得不能再蠢,压根看不清京都的水有多深,就敢在水里瞎搅和,自己是没被水淹死,滕梓荆替自己赔了命。

范闲把嫂嫂送到了儋州,那儿离京都足够远,可以让嫂嫂和小侄子远离朝堂的纷扰,安安稳稳的过一生。送走了她们之后,范闲的梦魇也就一天天好了,故人再不入梦,连最后一个见面的机会都没了。

范闲有时候想滕梓荆你够狠的,我为了你把这朝堂搅得不得安生,可是你居然连梦里都不来看看我,那地和牛你看我还给不给你。可恨的是气也没辙,梦里范闲见着许多人,可真的再没见过滕梓荆。

“好啊,好久没出门了,出去透透气吧。”

范闲突然意识到自己很久没有看看这片天地了,整天在朝堂官场上左右逢源,眼里黑暗的东西看多了,是该看看山水洗洗眼睛了。这污浊的东西一层一层糊下来,再不洗洗眼睛,连心都能被染黑了。

范闲许久不出门,好不容易答应出门游玩,若若把身边的人都叫上了。婉儿大宝范思哲,一个都没落下。从答应出门一直到城郊山脚下,身边的这群人就没停过嘴,一直在说着京都里最近有什么好玩的事,变着法的逗自己乐。

爬山的时候婉儿折了几枝茱萸,别在了每个人身上。重阳节带枝茱萸,是为了求平安。这个世界没有一点自己熟悉的历史,但是有不少习俗和以前一样,让不自觉的会想起从前。

范闲看着眼前缀满了红果子的茱萸枝,自己又多折了一枝,握在了手里。这枝茱萸最后被范闲拿回了家,放在了自己的床头。

晚上,范闲躺在床上的时候,就在想,有些习俗一样真的不好。有时候会让人无端端的想起以前,想起以前的人,以前的诗。

独在异乡为异客,

每逢佳节倍思亲。

遥知兄弟登高处,

遍插茱萸少一人。

滕梓荆,你听到了吗?

遍插茱萸少一人。

笨蛋,知道什么意思吗?

就是我想你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